当前位置: 学校首页>>学校要闻>>正文

我校组织开展第八届国家宪法日“宪法晨读”活动

2021-12-03 学校要闻  浏览次数:

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,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,推动教育系统学习宣传宪法,弘扬宪法精神,维护宪法权威,根据2021年教育部全国教育系统“宪法宣传周”工作安排,12月3日,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,教育系统举行“宪法晨读”活动,本次活动的主题是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,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”。教育部在北京设立主会场,各省设立分会场同步参与活动。我校在行方楼模拟法庭设立分会场收听收看。校党委书记司林胜,党委副书记朱伟、吴金山,副校长辛作义,相关职能部门、基层党委负责人,法学院师生代表150余人在分会场参加“宪法晨读”活动。

上午9时,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拉开了“宪法晨读”活动的序幕。教育部党组成员、副部长宋德民领读宪法条款,大家同步跟读,学习宪法知识。并认真聆听宪法主题歌曲《宪法伴我们成长》,观看了第六届“学宪法 讲宪法”活动全国总决赛获奖学生代表展演,体会宪法温度、感受宪法力量。

宋德民在讲话中指出,近年来,教育系统高度重视推进宪法学习宣传,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不断提高。他强调,今年是教育系统“十四五”规划开局之年,也是“八五”普法规划开局之年,青少年宪法法治教育工作要更好地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,进一步明确定位,完善机制,提高质量和水平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,不断深化对宪法教育重要性的认识,要将宪法教育摆在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位置,不断增强宪法学习宣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;二是强化组织领导,不断完善宪法法治教育的工作机制。要坚持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,重视普法机构、队伍和经费等保障;大力推进法治教育规范化、常态化,开齐开足开好法治课,将法治教育纳入学生社会实践教育范畴;三是坚持守正创新,全面提升法治教育的教学质量。要大力加强专门师资的培养培训,进一步促进教师角色转换,鼓励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;四是推进知行合一,不断增强学生法治实践的主动性和自觉性。要鼓励学生结合自己的认识和实践提出问题,引导他们利用法律解决问题,做到学以致用。

“宪法晨读”活动结束后,我校法学院师生组织开展了宪法日特色活动。

“宪法宣传周”期间,法学院通过“宪法诵读与法同行”、“宪法校园访谈”、“法律微课堂”、“近宪法 宣宪法”线上PU打卡、宪法日签名、宪法知识宣讲、案例演绎、宪法题材观影活动等活动形式,推动普法工作扎实有效开展,积极营造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校园文化氛围。

3EE26C

(供稿单位:法学院 审核:王庆 编审:贾莉美 签审:冉祥华)

关闭